18.9.14

《前度是個地雷陣》


女友指着 facebook 一個回應質問:「這是誰?」
男友不慌不忙地回道:「前女友。」
女友差點沒七孔冒煙:「你背着我和她搞曖昧?」
男友啼笑皆非:「法官大人,status 人人看得見,包括你在內,哪裡曖昧了?我若真要搞曖昧還不如私訊算了。」
女友猶自氣難下:「但你仍跟她保持聯絡!」
男友萬分委屈:「她是我的前度,不是世仇。我選擇和她保持朋友間的相處與關心,是對那段感情負責的表現,絕非藕斷絲連。」
女友含淚反問:「那我呢?你就不用對我們的感情負責了嗎?就不必顧及我的感受了嗎?」

男友受夠了女友的無理取鬧,更不明白兩者有何抵觸,難道與前度分手後必須老死不相住來女友才會稱心滿意?

我猜,會理直氣壯地回答「對啊!」的女生還不在少數。

「前度」是個地雷陣,無論如何小心翼翼,總會在無意之間觸動到現任的神經,卡到隱藏的壓力式近發引信,引爆潛藏在兩人之間的詭雷。

輕則炸至怨氣沖天,重則炸個粉身碎骨不歡而散。

「前度」的掃雷難度極高,且切忌以爆破方式排除。

大學室友就曾因男友的前度找我傾訴,且控訴之一更是「她跟他睡過而我沒有」。

我不認識他的前度,但在旁觀者角度出發,室友的男友寵她的程度已達溺愛級,眼中只藏得下她一個,根本看不出她有任何憂心的理由。

室友反斥:「你比男友的前度漂亮自然不必擔心,可是我比不上她吸引,你又怎會理解我的立場?」

冤枉啊!

我根本從沒想過要把自己和男友的前度放在天秤的兩端 ── 比較是沒意義的。

前度只屬過去式,而過去我並不存在於他的生命,計較根本有違邏輯。

她傾國傾城又如何?任她是迷倒眾生的女神,此際他選擇的是我,能靠在他肩膀的人,是我;牽着他的手那個,是我;與他一直走下去的,也是我。

自信並非源自外在條件勝人一籌,而是深諳現在進行式和未來式才是重點之所在。

兩個人走在一起,要編織的是未來,而不是努力翻挖過去,甚至親手埋下前度地雷陣讓對方踩個不亦樂乎。


by Catabell
撰於13.09.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