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14

《誰偷走了我的道路》


記者會上,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指非法集結造成多區交通混亂,影響市民生活,激發民怨易生衝突。

讓我回溯一下當天乘坐巴士的親身經歷。

平日大多乘坐以灣仔碼頭為終點站的 905 號巴士,候車往往需時 20 30 分鐘不等(告示稱該車班次為 8 12 分鐘一班)。佔領運動期間,905 曾一度改道,只限短途路線行駛;及至107日,905 重啟九龍區路線,惟不停靠旺角站,並改以港澳碼頭為終點站。當日交通雖不大暢順,但依舊可於正街、東邊街以及修打蘭街靠站,且班次頻密,候車時間不多於 10 分鐘。

24 小時過去,905 巴士在駛離西隧後卻選擇了截然不同的行車路線。

未幾,巴士下層起鬨,因擔心突然改道,於是上前了解一番。 

雖然巴士司機、身穿新巴制服的乘客和另外幾位青年已先後解釋乘客無須急於在港澳碼頭下車,一再強調巴士將掉頭折返西營盤,惟車上幾位大叔相當鼓譟,完全無視勸喻,車門甫開啟即邊鬧邊下車。

選擇留下來的一位伯伯則破口大罵:「一日都係佔中班仆X囉!」隨即引來身後十數名乘客爭相附和。

首先,佔領運動並非這天才開始的,學生市民不比政府,不會天天變陣搬龍門,既然前一日並未因行車路受影響而改道,這天自然亦無必要停駛正街與東邊街一帶。未知司機是否不常走該路線,似乎對繞道茫無頭緒,好幾次轉錯彎,全賴身旁乘客指點迷津。一輪兜兜轉轉,結果巴士駛至金鐘才能成功折返上環,自然引起更多不滿和謾罵。

明顯,巴士公司並未有向旗下司機發出清晰明確的改道指引,而市民乘客亦欠缺渠道獲悉最新的改道資訊。儘管已透過官方手機 App 查看即時更新,惟官方更新資訊亦錯漏百出,叫乘客難以判別巴士會否靠站。

這並非巴士司機的錯,亦不是佔領運動或學生的錯,而是巴士公司未有向員工提供清晰指引而導致不必要的混亂。

當然,有人會質疑沒有佔領便無須改道,歸根究底還是雨傘運動的錯。可是當真有必要改道嗎?交通混亂真箇單單由佔領所引致?

交通壅塞乃事實,但不少被封行車路段遠離佔領範圍,路上人影也沒一個,根本沒必要封鎖亦屬實。運輸署天天發佈交通壅塞訊息,消防處亦頻頻散播佔領阻礙救援的流言(已有多位當事人挺身指證報道失實);有報道更指堅拿道天橋堵塞嚴重,然而查看相同時段的道路監察畫面,卻發現天橋行車暢順,僅隧道出口落橋位置較為繁忙。

巴士一再改道,然後即日便針對交通問題指責佔領運動,這一切當真純屬巧合?

造成交通混亂,影響市民生活,激發民怨衝突的,真箇是「領佔人士」而非「胡亂封路以及未能提供清晰改道指引」的那一方?

雖然無理取鬧的不是我,下車時仍匆匆上前向司機致歉兼道謝,因為我很清楚是誰偷走了我的道路,而那個人,決不是眼前的巴士司機。


by Catabell
撰於09.10.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