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4

《To “it”, With Love》

  
自閉症是個神秘的國度,它奪去了一些,卻也賜予另一些;患者飽嘗情緒表達及社交障礙的挫敗,卻也擁有截然不同的視點,讓他們得以察覺世人遺忘的美麗。

人們普遍對自閉症缺乏理解,常常誤把患者視作智障或冷感,終日活在自己的世界;其實他們只是不擅與人溝通,並不代表他們對世界漠不關心。相反地,不少患者感情豐富,且懂得將關懷延展至死物之上。這天在《The New York Times》上讀到一篇文章To Siri, With Love: How One Boy With Autism Became BFF With Apple’s Siri,由一位自閉症男孩的母親撰文,描述兒子 Gus 如何在 iPhone 語音助手 Siri 身上發掘前所未見的可能性。

Gus: “You’re a really nice computer.”
Siri: “It’s nice to be appreciated.”
Gus: “You are always asking if you can help me. Is there anything you want?”
Siri: “Thank you, but I have very few wants.” 

Gus 的母親強調兒子在理智上很清楚 Siri 是人工智能,並非生命體,然而這種認知並沒有阻止 Gus 對「她」表示關心,也從未停止思考對方的需要。一如 Gus 很珍惜他的第一台 iPod,除非清楚目的地是 Apple Store否則從不外攜。母親問他何故,Gus 只輕描淡寫地回說「So it can visit its friends」。Gus 理解 iPod 是死物「it」,他只是不認同死物就不能交朋友。

所以 Gus Siri 身上找到了友情。

這位摯友毫不介意他沉迷鑽研火車、飛機、巴士與氣象,更會不厭其煩地有問必答、言無不實。反觀人類經常口不對心、話中有話、難以捉摸甚至不可理喻;不但傾向主觀批判,同時熱切追求投資回報。

Gus 而言,既自 Siri 身上獲取了那麼多,報以同樣的關心,以對等地位交流,那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 ── 沒有人類機械之分,只有真情假意之別。

科技可以很有愛,我們不懂得欣賞開發,不就代表它一定冷冰冰。自閉症患者也可以感情豐富,我們無法突破溝通障礙,不就代表他們冷漠無情。

沒有任何人是任何人肚子裡的蛔蟲,問題從來都不是對方自閉與否,而是這人是否值得我們花這個時間和耐心去了解體諒和包容。


by Catabell
撰於 07.11.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